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商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时间:2021-08-30 16:23:21 来源: 作者:李秀艳 阅读: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落实教育厅、学校党委“不返校、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教学计划正常进行,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延迟返校和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要求,结合商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线上教学任务正常开展,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特成立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线上教学活动,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教学任务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组 长:彭荣胜 郭立场

副组长:梁静波 张海霞

成 员:蒋国平 王 珍 余根强 崔秀荣 徐孝新 郭跃芳      

      上官绪明 周荣军 万 强 曹 渝 郭迎亚

联络人:李秀艳

二、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为确保全力落实“不返校、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要求,各专业系(教研室)务必于9月2日前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9月4日-5日学院组织核查,9月6日正式启动实施线上教学。

(二)教学平台

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和学生应提前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看本学期课程安排,同时登录超星网络平台(教师和学生可通过访问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和手机端学习通APP)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授课教师也可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网络平台如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三)教学模式

利用超星网络平台线上教学可采用以下三种模式:

(1)速课+线上辅导

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任课教师可在超星网络平台已有速课资源的基础上,建设和完善本学期课程后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并进行线上辅导。教师在建设课程资源过程中,可通过超星网络平台提供的速课、同步课堂及借助第三方工具进行录屏录像等方式自建速课资源,也可从超星示范教学包以及其它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免费课程资源选取授课素材。

(2)直播+线上辅导

任课教师也可利用电脑端“超星直播客户端”(https://zhibo.chaoxing.com/download?appId=1000)或手机端“学习通APP”开展直播教学,实现课堂在线化。在直播过程中,教师需发起签到、讨论等互动,同步开展线上辅导答疑。

(3)速课+直播+线上辅导

无法通过“速课+线上辅导”模式完成教学任务的课程,任课教师可通过直播方式进行补充。超星网络平台线上直播的课程,在直播结束后选择保存课程,可作为永久课程资源使用。

线上辅导包括在线作业、在线答疑、在线讨论、在线实验、在线测验等,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情况灵活选择。

(四)课程类别

(1)理论类课程(含校公共选修课)。任课教师可灵活选择三种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优质线上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学习,组织好学生在线交流与讨论,做好在线考核、辅导、作业批改和过程监督。

(2)实践类课程。技能技巧和实验类课程任课教师需提前准备音视频资料,在线进行关键要点讲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对学生上传的视频作业及时指导点评。已有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课程可直接开展相应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类课程指导教师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各项实习实训准备。校外实习实训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学生返校前,不得派遣学生到外地开展任何形式的实习实训活动。

三、分工与工作要求

(一)班主任职责

(1)通知学生自主学习《学生线上学习操作指南》、《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网络选课及学习安排的通知》。学生网络选课时间为2021年8月28日15:00-8月30日23:00 (公共选修课选课时间截止到9月6日23:00)。网络选课完成后,9月6日即可进行线上学习。

(2)通知学生考试、学籍异动、教材发放、缴费注册等相关事宜。重修、补考、缓考工作拟安排在返校后两周内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转专业、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相关手续的办理,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教材发放工作安排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学生缴费注册工作按照《信阳师范学院学生缴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采用网上缴费方式。请相关同学假期中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的通知。确因疫情而错过补缓考的,学院将上报教务处另行处理以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二)专业系(教研室)主任职责

指导、督查、检查本系教师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强化线上授课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确保9月6日正式线上运行。

(三)督导专家职责

制定线上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指导、督查本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组织教学督导组及时开展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等。

(四)教学口职责

(1)汇总并上报学院《线上教学课程汇总表》。

(2)指导、协作教师利用手机端学习通APP、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或其他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课程内容、任课教师安排、学时学分、成绩评定等教学管理要求不变。

(3)做好相关工作信息的发布与传递,疫情期间,切实服务好全体师生。全面贯彻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师生顺利进行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五)任课教师职责

(1)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及时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9月6日能顺利开课。线上教学结束后,要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测试情况等综合评定阶段平时成绩。

(2)及时参加相关培训,在较短时间内加速提升线上教学实施能力与水平。注重各类教学资源的统筹整合,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3)注重教学成果的凝练。积极借鉴有益经验,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机会,反思自己的不足,及时统计、整理相关数据,加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融合式教学,提升一流课程课设能力、加强思政课程建设。

(4)在班主任的积极协助下,各门课程主讲教师要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生的学习过程“无缝连接”。

让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增强责任意识、大局观念,用实际行动助力实现“疫情保教学运行、常态保教学特色”,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教学任务保质保量顺利完成,真正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