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校级重点学科 > 正文

应用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6-06-01 09:42:59 来源: 作者: 阅读:

应用经济学获批为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以来,在研究生处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学院坚持以“两提两增”为指引,以带头人为引领,以科研为支撑,以学科梯队为核心,以提升水平为目标,扎扎实实开展重点学科的各项建设,构建了学科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创了重点学科建设的新局面。

一、学术队伍建设

积极通过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措施来切实充实提高师资队伍水平。2014年,晋升副教授职称7人,晋升教授职称2人,引进博士3人、硕士2人。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博士13人,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创新人才1人。

二、科学研究

制定了重点学科成员科研奖励办法。学术队伍围绕着重点学科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科研研究,努力提升科研水平,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本学科共获批部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7项,地厅级项目16项;获省级科研奖励6项,地厅级科研奖励1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6篇,其中CSSCI及其源刊14篇。

三、教学成果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教学成果明显。获批厅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励1项。

一是邀请校外专教授来我院讲学。本年度先后邀请暨南大学经济系主任王兵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城环学院院长罗静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喻新安教授、河南省政府办公室综合部部长刘殿敏研究员、武汉大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江春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池波教授来我院讲学。二是资助本院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2014年,我院共派出7名教师外出分别参加“中国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中国优选法统筹学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2014年学术会议”、“2014年金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论坛”、“2014年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暨经济转型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学会”等学术研讨会三是积极组织本院教师开展学术讲座,共组织李毓教授等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开展学术讲座22次。

五、条件建设

本学科拥有一个财经综合实验室,一个图书室和一个期刊报纸资料室。围绕着本学科的软硬件建设,本年度,我院新建了一个金融实验室,投入64万元购置仪器设备和教学软件,投入5万元购置图书1000余册,期刊报纸80余种。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教学研究深度不够

教学研究课题偏少,获得省级以上的教学成果少;精品课程较少,尚无国家级精品课课程;教材建设偏弱,缺少主编的国家规划教材。今后应加强教学研究、精品课建设和教材建设。

2.科研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3.国外交流不够,教师出国进修人次太少

加强与国外同专业院校联系,互派人员,加强交流与合作。

经济学院

2016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