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商学院黄杰博士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时间:2022-09-14 16:44:08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务会议审批,商学院黄杰博士申请的《“双碳”战略下数字经济发展对碳减排的影响:理论机制与实证研究》(立项编号:72203197)获批青年项目,立项金额30万。

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碳排放第一大国,碳排放量激增已成为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立足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推动碳减排的机制和路径,不仅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该项目以我国不同区域、行业和企业为具体研究对象,充分考虑数字经济发展对碳减排影响的直接效应、间接效应、空间溢出效应及区域和行业的异质性等问题,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考察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碳减排的影响规律及作用机理,对探索“双碳”目标的有效实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黄杰博士长期从事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先后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Physica A》《农业技术经济》《资源科学》等SSCI、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担任多个经济学期刊的匿名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