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家勇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3-12-27 10:01:50 来源: 作者: 阅读:

12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贤林讲坛举行。校长卢克平教授出席仪式并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副校长王文臣教授、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盛正国教授、副院长梅士建教授与200余名师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王文臣教授主持。

受聘仪式后,胡家勇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胡家勇研究员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论创新谈起,介绍了市场在经济发展长河中的重要作用,论述了在中国经济建设中担负的重要使命,详细分析了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采取的改革审批制度、购买公共服务、完善金融体制等一系列措施;阐述了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非禁即入的现象。最后,胡家勇研究员认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国有经济的改革,应该充分利用混合经济的市场计划两方面的优势来增强我国经济的活力。

胡家勇研究员对中国经济问题清晰精准的研判和解读,鞭辟入里的分析和阐释,多次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胡家勇研究员同参会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大家提出的热点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胡家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孙治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理论经济学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体制转型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管理世界》、《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