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蒋中一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3-12-06 21:06:41 来源: 作者: 阅读:

应经济学院之邀,126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蒋中一研究员做客贤林讲坛,作了题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构架和运行效果”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郑云教授、副院长梅士建教授与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梅士建教授主持。报告中,蒋中一研究员从中国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大幅度下降,新农合2004年因之而成立的背景谈起,论述了建立新农合制度的基础原理,介绍了中国新农合制度的基本构架和管理模式,总结了中央农村工作101号文件规定的五项基本任务:实现农村居民的全覆盖;提高新农合的筹资水平;提高农村居民的保障水平;增加对贫困人口的保障力度;逐步实现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衔接;健全农村医疗卫生的网络建设。从新农合的发展现状来看,前三项任务已经实现,另外二项进展良好,已经扭转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不良状态。蒋中一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蒋中一,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扶贫研究会理事,卫生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国土地经济学会理事,国际农经协会会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和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委,第五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发展和农村政策研究。在《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农业技术经济》、《财政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