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战疫情】--老师在线,用心在线,商学院常亚南打造精彩空中课堂

时间:2020-04-02 11:00:43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个人简介:

常亚南,女,现为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先后被评为校青年骨干教师、校优秀教师,所代课程消费者行为学获得2019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和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先后在《理论导刊》、《行政论坛》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1项省级课题,参与国家和省级课题10余项。

二、所授课程:

主讲本科生消费者行为学、公共关系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分析、超市经营与管理等专业课程,本学期讲授消费者行为学。

三、个人事迹:

           说明: 材料6-上课情况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寒假不断延长、新学期不能如约而至。疫情当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常亚南老师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在教学条件和交流空间变化的情况下,力争让学习氛围不减弱、培养目标不减效。

(一)空中课堂的正确打开方式,开课前的充分准备

说明: cdcfcc028bb1a82de0ab80d610d85b1  说明: 4958439ba2e210dc5c86b9abd7e9832

为调动学生线上上课的学习兴趣、确保学生线上上课的学习效果,做到充分的课前准备:1.硬件准备,案例资料的梳理、电脑手机的调试、各种学习平台的练习;2.心理准备,在正式学习通授课之前,成立了课程微信群,在这里提前介绍课程性质、学习意义、课堂纪律等,并分享专业学术前沿,带领学生们快速热身,以积极心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3.环境准备,温馨提示学生线上课堂打卡时间,要求家人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

(二)师生隔空相见,特殊教学过程的精心打造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掌握新知识,从课前预习、课堂调动到课后训练,线上教学过程一个也不能少:

说明: 材料1-教学安排2

1.在上课前,在学习通网络空间上传章节教案、章节PPT、提前录制的EV教学视频等帮助学生做好预习工作;另外会在微信群温馨提示学生上课打卡的具体时间点,防止遗忘漏课。

说明: 7ff7d082cdb0d922dac8f5a7892d7a0   说明: a24ac56619c95c4787b0e82652601ea

2.通常会提前10分钟在学习通学生群或者微信群跟学生交流互动,提醒大家快上课了,准备打卡听讲。

  说明: fe90ebdb7608f8bea78ad3c8fa71dde  说明: 1dfc56baf9c37815b2881145eed6c59

3.打卡结束后,开始点评上节课布置的作业情况,具体包括作业的完成效率、完成质量、理论结合实际分析的具体情况等,并把优秀作业通过群展示给各位同学,方便大家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说明: 材料3-教学组织1

说明: 材料3-教学组织6 

4.分析完上节课的作业之后,开始当天新知识点的学习。学习之前,通常会通过简单的讨论或者案例投票,探知学生预习的基本情况,同时也能够很快捷地判断学生是否在家里跟老师同步学习。

说明: 材料3-教学组织4

5.    各个知识点的讲解,主要集中在查漏补缺重难点和案例细化上面,因为已经上传了基本线上资料,在互动课堂上的任务就是解决难点和知识拓展上面。具体互动包括了讨论、投票、提问、问卷等灵活多样的网络形式。

说明: 布置作业  说明: 9666d60397c26cdbab42de317bcc9b0

6.    临近下课会布置讨论题目或者作业,这些需要学生线上提交,以督促学生可以在家里保持学习状态,复习相关理论。

 

 

 

 

 

 

(三)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师生齐心协力见成效

目前,通过积极拓展教学空间、引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混合学习,确保每一节在线课堂的高质量、高互动、高水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能够做到诚信打卡、积极互动、认真作业,统计数据显示学生学习积极性高、热情主动、参与度极高,消费者行为学基本概念和理论掌握很好,能够结合实际活学活用进行分析,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

 

(四)学生的认可与肯定,是老师勇往直前的最大动力

说明: 材料6-课程评价1

在网络空间里面,从学生的留言和评价能够看出大家对消费者行为学课程和老师的喜爱之情,“老师很有耐性”、“老师生动有趣”、“学到了很多知识”等是最高频率出现的评语,这些都让老师很满足,也更有了前行的力量。正如陶行知先生说得“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便是常亚南老师的自我要求,在教学中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对待学生循循善诱、耐性引导。

 

(五)特殊教学深深感悟,不断学习、用心奉献

由于特殊疫情,我们的教学形式不得不进行很多网络课堂探索,这个探索过程中的最大的感悟有:

1.教师必须具备不断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科学的预见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实践与交流能力、捕捉和使用现代信息的能力。

2.潜心研究教材,精心设计教案,讲究授课方法,每天都应该以阳光的心情走进课堂,尤其现在的空中课堂,带给学生快乐和光明,在轻松的状态里吸收知识、互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