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政治经济学研究方向之“当代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的特色与优势

时间:2012-03-16 16:20:41 来源: 作者: 阅读:

以王文臣教授等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多年来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以下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 本方向学术梯队一直致力于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立足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指导,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新的经济学观点和研究成果为基础,批判地借鉴西方经济学理论,深入挖掘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从所有制与分配制度、经济体制与运行机制、宏观调控等方面透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制度、经济运行机制和宏观调控模式,构建与时俱进的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出版《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与创新》1部;完成“河南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等省级项目2项;发表“构建中国经济学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等论文20余篇。

2.收入分配与社会保障制度 本方向学术梯队以马克思主义分配理论为指导,批判地借鉴西方制度经济学理论,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视角,重点抓住初级阶段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展开研究,深刻揭示初级阶段分配方式的多样性、分配的公平性和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完成了“河南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创新研究”等省级课题3项;发表了“农民工养老保险发展的现状及制约因素”等论文30余篇。

3.结构优化与经济增长 本方向学术梯队关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体制、结构、增长、发展等热点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增长调结构为主题,结合河南实际,重点抓住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城乡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完成了“河南现代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研究”、 “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与河南产业结构优化等省级课题2项;发表了“区域间产业协调发展问题研究”、“我国二元经济结构转换缓慢的原因及其对策”等论文30余篇。

本方向以“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精品课程及硕士点为依托,紧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己任,以加强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建设与实际应用为目标,力图运用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分析和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此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本方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经过几年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积累了大量的学科建设经验,为方向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