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特色与优势

时间:2012-03-16 16:20:48 来源: 作者: 阅读:

政治经济学是信阳师范学院省级重点学科之一,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基础上,形成二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当代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金融支持与农民非农化。多年来,一直坚持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与我国的应用研究有机结合,体现出该学科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与区域特色。

当代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主线,创新性地研究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体制、结构、发展方式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王文臣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队伍近年来出版了《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与创新》专著1部,主持完成“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创新研究”、“贫困地区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创新研究”等省级项目7项,厅级项目15项,发表《论中国经济学的创建》《中国经济学教育创新探析——基于中国经济学现代化的视角》《优化就业结构与扩大就业》等论文5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本方向从现代化过程中的农民非农化为研究主线,探讨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对非农化的促进作用与促进机制。以漆向东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队伍近年来出版了《中国农民非农化研究》《新农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专著3部,先后承担了“河南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现状及对策”、“河南新农村建设中劳动力非农转移就业问题研究”、“河南统筹城乡发展中就业结构问题研究”及“豫南地区农村城镇化研究”、“河南省农村金融生态化问题研究”等省级项目4项,在《中国经济问题》、《经济问题探索》、《中州学刊》、《江汉论坛》、《江西社会科学》等全国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