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理论经济学在建设期内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时间:2016-06-01 09:31:25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2年理论经济学获批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后,学校高度重视本学科建设。经过三年建设,已超额完成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任务书所规划的各项目标与任务,本学科在该建设期内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如下:

一、国家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本学科建设期间,国家级项目无论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取得重大突破。在数量上,累计获批国家级项目8项;在类别上,既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又涉及国家社科基金中的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与后期资助项目;在学科分类上,集中于经济学学科,兼有管理学、地理学学科;在立项金额上,共计168万元;在覆盖范围上,囊括本学科点所有五个研究方向。这不仅使本学科,也使本学科依托单位在办学层次和科研水平上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二、高水平科研成果数量稳步增加。本学科建设期间,不仅在国家级项目上成绩喜人,其他高层次科研工作同样硕果累累。先后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重大招标课题2项,省级课题50项;在CSSCIEI等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4篇;荣获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

三、学术合作交流成效斐然。本学科建设期间,始终将开展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视为发展关键举措。一是积极邀请校外专家教授来我院讲学并开展合作研究。先后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李小建教授、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汪剑锋教授、南开大学景维民教授、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池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少平教授、暨南大学王兵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静教授、河南省社科院喻新安研究员等来我院讲学,并指导青年教师撰写科研论文与申报国家级课题。二是大力支持本院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外出分别参加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年会、中国管理科学年会、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等学术研讨会,既开拓研究视野,也增进学界联系。三是有效组织本院教师开展学术讲座。借助“贤林讲坛”、“启航—研究生讲座”、“经济学学生社团组织”、“经济学院学术沙龙”、“经济学院教授讲堂”等各类平台,组织郑云教授、李毓教授等学术团队骨干成员开展学术讲座多次。四是主动参与省内高校学科建设互动。建设期内,经济学院被吸收为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协调创新中心协同单位,与创新中心合作从事课题研究,并与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黄淮学院经济管理系等兄弟院校保持学术交流与高层互访。

经济学院

201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