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理论经济学学术带头人作用及学术团队建设情况

时间:2016-06-01 09:40:40 来源: 作者: 阅读:

经济学院长期致力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政治经济学分别于2001年获批校级重点学科,2003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获批第七批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理论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2012年依托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与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获批第八批省级重点学科,并于2013年获批校级博士点培育学科。目前,本学科三年建设期满,已组建一支创新能力较强的学科团队,培养多名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培植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

建设期内,本学科带头人郑云教授于2015年先后获批“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与“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并主持河南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2项。同时,经济学院先后聘请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和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汪剑锋教授为“南湖客座教授”,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家勇研究员和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钦博士为兼职教授。在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下,本学科的学术团队建设具有明显的质量提升。建设期内,共计有4人晋升为教授,14人晋升副教授,引进13位博士。此外,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多途径地选送有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外出攻读博士学位或访学,共计4人考取博士研究生,2人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分别前往英国与美国从事访学,1人获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3人获批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通过建设,学科人员的专业素质明显提高,极大增强学科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经济学院

2016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