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调研报告《信阳市产业集聚区发展状况》获信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

时间:2017-07-06 18:15:32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4年4月召开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时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指出:“产业集聚区建设不仅是加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推动科学发展、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战略举措,也是当前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

2015年3月,本学科积极组织科研骨干力量,积极设计调查问卷,多渠道联系协同单位,开展信阳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调研活动。课题组成员郑云博士、徐孝新博士、邱海洋博士、杜辉博士等在充分论证研究方案的基础上,对信阳市平桥区、工业城、上天梯矿区、光山县、潢川县等15个省级与市级产业集聚区进行了全方位实地调研。此次调研范围涉及面广泛,包括产业集聚区发展规模,如规划面积、已建成面积,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主营业务收入、税收上缴金额、从业人员数量,以及投产、在建、拟建项目的数量;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如投产企业的来源、类型、属性等,以及产品的品牌、竞争力、销售区域、市场份额、附加值等;产业集聚区内特色产业园发展情况。

经过数据收集、整理、归纳,课题组成员最终完成调研报告《信阳市产业集聚区发展状况》,全文7000余字。该报告在报送信阳市委、信阳市政府后,受到高度重视。时任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现任中共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同志批示如下:“此调研报告很好!对信阳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把握很准,对存在问题切中了要害,所提建议符合信阳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借鉴性,对市政府完善相关政策,改进和优化工作措施有重要指导意义。深表感谢!”该报告一方面以内参形式,由信阳市人民政府提交河南省委、省政府;另一方面,由信阳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有关职能部门与基层政府,成为指导信阳市产业集聚区建设的重要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