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第八批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

时间:2017-07-07 18:23:54 来源: 作者: 阅读:

商学院长期致力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政治经济学分别于2001年获批校级重点学科,2003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获批第七批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理论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2012年依托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与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获批第八批省级重点学科,并于2013年获批校级博士点培育学科。目前,本学科已组建一支创新能力较强的学科团队,培养多名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培植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增购大量图书资料和学术期刊,新建多所实验室,形成一整套可行的管理体系,在教学、科研等多领域显示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1. 本学科研究方向

本学科已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农村经济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经济增长理论与运用、国际贸易与投资、区域可持续发展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组建以郑云、王文臣、曹明贵等为学术带头人的较为稳定的学科梯队,且在各研究方向均形成自身研究特色。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本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指导,以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目标,重点研究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民工”问题、收入分配与社会保障制度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体制、结构、发展方式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近年来,本方向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型城镇化与产业集聚政策的联动效用及创新研究》、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河南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河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原经济区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研究》等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科研课题,在《当代经济研究》、《经济问题》等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众多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2)农村经济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本方向依托国家加大农业支持力度的大背景,综合运用发展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对农业现代化支持体系、农民权益保障、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近年来,本方向紧紧围绕农村金融发展、农业政策效果、农村反贫困、农业保险等“三农”焦点问题,获批《农村人口转移背景下惠农政策效果的跟踪、评价与保障研究》、《中国农村信用社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农业支持的运行保障体系研究:建构逻辑与整体设计》等大量省部级课题,在《经济体制比较》、《农村经济》等C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荣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此外,本方向以河南省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向中央编办、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省委农办等党政机构报送《决策参考》10余期。

  3)经济增长理论与运用。本方向以西方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经济增长与波动、经济周期与宏观调控为主线,运用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深入研究经济结构变动、技术进步、资本流动与经济增长以及投资、消费和外贸对经济周期的影响等有关问题。近年来,本方向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交易费用的分层与测度研究》、河南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创新发展研究》等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科研课题,在《经济日报(理论版)》、《中州学刊》等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同时,本方向积极致力于服务地方发展,调研报告《信阳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调查》获时任信阳市长乔新江同志亲笔批示,并报送河南省委、省政府。

  4)国际贸易与投资。本方向立足于国际经济学理论前沿,深入研究国际资本的流动及风险管理、贸易救济、贸易拉动经济增长、外资利用、跨国公司经营优势变迁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近年来,本方向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银行信贷错配的经济效应及优化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商业银行信贷结构的政策动因、产出效应及优化模拟研究》等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科研课题,在《财经科学》、《工程数学学报》、《上海经济研究》等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5)区域可持续发展。本方向从区域内部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区域之间经济协调发展、区域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等角度系统而深入地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近年来,本方向科研成果丰硕,获批《基于个体时空行为的城市公共服务消费空间、社会剥夺与规划调控研究》、《地理场景协同的多摄像机目标跟踪模型》、《过去500年黄淮海地区极端气候事件变化及其预警意义》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及多项省部级课题,在《武汉大学学报(测绘科学版)》、《资源科学》等E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6篇,申请国家专利2项,承担地方政府及企业委托课题多项。

2. 培养人才措施

近年来,本学科积极构建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本科教学中:一是建立健全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检查督导制度。二是确立“品德优、基础厚、知识广、专业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培养模式,加强基础课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三是建立教学质量监督考核制度、学生与专家相结合的评教制度、主干课程的教考分离制度、学生论文和实践技能竞赛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度等,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提高整体素质。

在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方面,学院专门成立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并制定一整套管理制度和培养方案。具体而言:一是硕士点导师负责制度,保障培养工作规范有序;二是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制度,严抓学位论文质量;三是研究生成绩考核办法,秉持“树德育人”原则;四是研究生导师考核办法,坚持硕士生导师动态调整。上述措施有效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近年来,新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授予硕士学位18人,研究生荣获国家级项目6项及国家级奖励2项。毕业研究生多数供职于政府部门、银行及企业单位,部分前往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3. 科学研究情况

本学科认真执行建设方案,依托有效的激励手段、周密的工作部署、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教职工的悉心努力,在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共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4项、河南省社科基金重大规划项目1项、省级课题50余项、河南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5项,纵向研究经费245.3万;共计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EI收录论文6篇,CSSCI收录论文4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20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国家专利2项;荣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6项,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4. 技术开放和产生经济社会效益情况

本学科不仅关注经济理论研究,而且更加重视科学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实现产学研相结合。近年来,本学科点承担与政府、企业的合作项目4项,合作经费21.1万;科技成果转让金额达10万;“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发展课题组”撰写的调研报告《信阳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调查》获时任信阳市长乔新江同志亲笔批示,并报送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南省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向中央编办、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省委农办等党政机构报送《决策参考》10余期;商学院被吸收为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协调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并与创新中心合作从事课题研究。

5. 国内外合作研究情况

本学科积极支持团队骨干成员加强国内外合作研究,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长知识,获取信息,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本学科点梯队成员外出参加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年会、中国经济史年会等各类学术会议30人次;举办“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与经济转型学术论坛”、“中国地理学会(华中地区)学术年会”等国内学术会议多次,先后邀请裴长洪、景维民、李小建、胡家勇、简新华、耿明斋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40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本学科带头人郑云教授先后访问美国斯坦福大学、韩国永进专门大学等,李保红教授访问西班牙马德里欧洲大学、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等,王华颖老师与高军波博士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分别前往英国阿伯丁大学与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与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河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总体而言,本学科目前既强化了与国外学术交往,又与国内科研机构保持了密切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