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商学院教师张龙、乌力雅苏在环境研究领域权威期刊《Sustainability》发表论文

时间:2018-12-03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日前,我校商学院张龙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乌力雅苏老师为第二作者的论文《Critical Mineral Security in China: An Evaluation Based on Hybrid MCDM Methods》在环境研究领域权威期刊《Sustainability》(2018Volume 10(11))发表。《Sustainability》(2017年影响因子2.075)属于SSCI环境研究大类二区期刊(根据2018Web of Science分区),同时也属于SCI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四区期刊(根据2016年中科院JCR期刊分区)。

该文从系统学和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出发,从可用性、可获性、技术与效率、社会与治理、环境可持续性五个维度建立了矿产资源安全的概念框架,并运用基于模糊层次分析法(Fuzzy AHP)和结构顺序评估法(PROMETHEE)的混合多准则决策分析模型,对2001-2015年期间中国的铁、铜、铝、铅、锌、镍等六种矿产的安全状况进行了评价。 结果表明,中国的矿产资源安全处于中下水平。其中,铁、铜和镍的安全水平较差主要是由于国内供应短缺,因而呈现出下滑趋势;铅和锌的安全状况相对较好,但由于需求量巨大,资源禀赋正在逐渐耗尽;铝土资源虽然大量依赖进口,但随着近年来铝土资源进口来源越来越多元化,安全状况有所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