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柴时军博士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杂志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发表论文

时间:2018-04-01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日前,我校商学院柴时军博士为第一作者的论文《Social networks and informal financial inclusion in China》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杂志《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2018Volume 35(1))发表。《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属于SSCI管理学大类二区期刊(根据中科院SSCI分区)。

该文运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系统研究了社会网络对家庭民间借贷行为的影响、作用机制及其城乡差异。结果发现,社会网络对家庭是否参与民间借出、借出金额以及借出占比均有显著正向影响,同时,拥有更多关系网络的家庭,获得民间借入的可能性和借入金额也明显更高。分城乡看,社会网络在金融发达程度更高的城镇地区对家庭民间借贷行为的边际影响要高于农村地区。进一步地,社会网络可以通过改善家庭风险偏好和降低预防性储蓄动机进而影响家庭民间借贷决策。研究还发现,社会网络这种非正式制度随正规金融体系的市场化发展在民间借贷市场中的影响不仅不会减弱,反而在转型的市场机制下发挥更大的促进效应。该文政策涵义在于,鼓励居民家庭之间互动往来并有效提升其社会网络、实现金融创新与社会网络的匹配、合理引导有利于促进民间金融的亲友借贷网络形成,同时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城乡之间的系统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