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关于申报2015年度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5-04-25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和中办发〔20145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省教育厅今年将设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将2015年度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次项目分为:(1)一类课题,研究年限为2年;(2)二类课题,研究年限为1年;(3)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研究年限为1年。

  一类、二类课题根据课题指南(详见附件)提出的研究方向申报(原题申报)。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由高校专职辅导员(指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包括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等),自拟题目申报。课题应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问题设计研究题目,切忌空泛。

  二、申报资格

  1.申报对象是:高校党务和政工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其它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人员。

  2.申报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攻关的能力和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质量的相关科研成果,有相应合理的学术梯队,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支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3.一类课题限高等学校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申报;二类课题限高等学校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含硕士学位)的人员申报;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限高等学校一线专职辅导员申报,申请者及课题组成员年龄一般应在40岁以下(197511日后出生)。

  4.承担省级以上(含省级)课题或承担省教育厅计划内科研课题的主持人,课题没有结项或完成任务不合格者,不得申报该项目。

  5.已获得国家社科规划、教育部社科规划、省社科规划资助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者,以及申报2015年度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其他类别研究项目者,不得以同名重复申报该项目。

  6.每个申请者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项目。

  7.离退休教师、学校非在编人员、在校学生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加课题组,但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

  8.课题组成员要结构合理,一般不得少于3人,并由申报人担任组长。

  三、项目课题要求和选题范围

  根据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实际,省教育厅拟定了2015年度研究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申报选题必须在指南中选择,实行原题申报,超出指南之外的课题申报不予受理。

  四、申报工作的有关要求

  1.人文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纳入本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进行管理。各高校党委宣传部负责项目审核,主要确认申报者资格和所选研究课题符合申报要求;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项目申报工作,主要审核申请书的内容、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及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签署明确报送意见。评审书中“系(所)负责人(签章)”由申请人所在单位负责人签章或签名即可,“学校党委宣传部意见”、“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意见”栏不需个人填写盖章,待材料报科研处后统一盖章。

  2.申报材料由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各类课题不限申报数量,无申报费。项目申报结束后,不得随意变更申报项目类别及结项形式。

    3.《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附件1)和《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附件2),请统一用A4纸打印,各一式2份报送至科研处社会科学管理科(综合办公楼419房间)。申请书和一览表电子版发送至kycsgk@xynu.edu.cn

4.申报单位或相关申报人需于57日前将项目一览表(excel表格)电子版发送至kycsgk@xynu.edu.cn。因58日学校要发送到教育厅,不能按期发送一览表的将不予接收申报材料。

5纸质材料报送时间:512。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振东     联系电话:6390735

  

附件:

1.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申报选题指南

2.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新版)

3.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