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谷建全教授阐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建设”

时间:2013-05-16 08:41:48 来源: 作者: 阅读:

          谷建全教授阐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建设”

 

515下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谷建全教授做客贤林讲坛,做了题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规划建设几点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郑云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多个院系2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该报告。

谷健全教授深入浅出,阐释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建设的背景,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与展望。首先,谷教授概述了古今中外运输方式的历史和发展过程。特别强调了航空运输时代的来临是现今经济发展到至高点的标志。随后,谷教授阐述了该实验区规划建设的背景:经济全球化对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提出的新要求,并由此引出该现状对于我国民航业战略布局调整带来的机遇。谷教授指出:郑州虽是中国大陆交通枢纽之一,处于心脏地带,但其航空业发展仍然受到中国民航空运资源匮乏现状的限制。基于此现状,谷教授又阐释了郑州航空经济综合试验区的规划过程:提出了规划的4个重点:搞好基础工作,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完善思路,认真思考总结。随后,谷教授阐明了实验区规划的重要战略意义;特别指出航空港经济中和实验区规划建设是河南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桥梁,是河南转变经济发展的依托,是河南实现三化协调发展的抓手,是河南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根本。最后,谷教授又明确了实验区建设中必须注意的若干问题。

        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谷教授严谨的学术作风与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深深折服了全场师生;精彩的演说多次博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谷建全,男,19627月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部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十大杰出人物、郑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谷教授以产业经济、科技经济、区域经济为研究方向2000年以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研究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理论文章1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5项。主持编制区域发展、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等各类规划80余项,参与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研究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