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胡振虎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学

时间:2021-12-03 16:41:04 来源: 作者:何凤 阅读:

12月3日,应商学院邀请,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胡振虎研究员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做了题为《外部冲击下经济形势及”十四五”时期宏观经济政策走势分析》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集中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杜辉主持。

胡振虎从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新特点、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财政收支运行主要特征、新时代财政与经济的关系以及主体税种与经济指标之间关联度等四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回顾。随后,他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外部冲击的基础上,着重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从财政收支走势、财政工作重点领域、财政工作总体思路三个维度入手而详细解读了“十四五”时期宏观经济政策走势。最后,胡振虎分享了自己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前沿问题的判断技巧。经过此次学术讲座,与会师生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格局与政策趋势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