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时间:2021-12-14 09:27:32 来源: 作者:何凤 阅读:

12月13日,应商学院和学报编辑部(哲学社科版)邀请,我国著名新制度经济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做了题为《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是什么》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集中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杜辉主持。

卢现祥教授首先对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划分,并概述了“出口-投资”模式、“负债-投资”模式、“消费-投资”模式的主要特征,阐明国内大循环的目标经济模式是“消费-投资”模式。随后,卢现祥教授重点剖析了我国消费水平现状,并结合我国投资产业循环的“断点”问题而提出三种可借鉴的投入方式,即美国模式、欧盟模式、苏联和东欧模式。最后,卢现祥教授强调从农业、基础性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来解决当前经济转型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并结合共同富裕的热点学术问题而展开相应分析。卢现祥教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与启发性,令广大师生对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路径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