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 “2+3”辅导员制激发育人新活力

时间:2021-12-17 14:28:04 来源: 作者:韩月华 阅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需调动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育人资源和力量的系统工程。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信阳师范学院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耕细作,稳扎稳打,创造性的建立了“2+3”辅导员制并积极推行,着力培育特色多元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品牌,提升育人工作实效。

凝聚育人合力,强化队伍建设。“2+3”辅导员制是在双辅导员制和本科生导师制基础上推陈出新,“2”为思政辅导员(由专职辅导员担任)和学业辅导员(由领导班子成员和专业教师担任),“3”为学术辅导员(年轻博士担任)、就业辅导员(优秀校友和校外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和朋辈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担任)。“2+3”辅导员制旨在充分发挥专职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力量,积极调动专任教师在学生教育、学生培养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挖掘社会群体和学生朋辈群体的育人力量,努力构建协同育人良好局面。

优化顶层设计,搭建育人平台。加强统筹谋划,优化制度体系,健全考核机制,调配优势资源,全面推进“2+3”辅导员制落地生根。完善政策制度。成立“2+3”辅导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商学院“2+3”辅导员工作实施细则》,从组织领导、选拔聘任、工作任务、业绩考核等方面做出整体规划和详细部署,明确各类辅导员任务与责任,为“2+3”辅导员制的规范化建设和顺利实施提供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持。系统组织实施。严格进行“2+3”辅导员遴选工作,印发《关于聘任商学院首批“2+3”辅导员的决定》并举办聘任仪式。注重能力提升。举行“2+3”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和季度工作论坛,竭力确保“2+3”辅导员队伍以职业化知识储备指导学生成长成才。加强监督考核。采取学生评价和学院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2+3”辅导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津贴分配、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丰富内容供给,开展特色活动。“2+3”辅导员制坚持分工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协同育人的理念,形成“价值引导、学业督导、学术指导、就业辅导、朋辈疏导”五导并举育人结构,切实创新育人视角,丰富内容供给。思政辅导员结合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调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严重冲击、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新阶段的重大时代背景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政教育,实现价值引导,润物无声。学业辅导员定期开展专业思想座谈会、学业导师答疑会等,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学术辅导员依托专业技能竞赛、大学生科研项目等加强学生学术创新能力、理性思维能力、科学逻辑能力的培养。就业辅导员分年级、分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指导帮扶,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朋辈辅导员有效将身份优势转化为教育管理力量优势,实现朋辈疏导,心灵守望,共同成长。

示范引领强劲,育人效果显著。“2+3”辅导员制是在学校遴选兼职班主任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孕育诞生的,实施以来备受关注。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探索和不懈努力,成效已初步显现。一是示范引领强劲。在“2+3”辅导员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育人力量有效凝聚,育人态势持续向好。周边兄弟高校和兄弟院系竞相咨询了解“2+3”辅导员实施效果,进行学习和参考借鉴。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已提前学习“2+3”辅导员相关政策和育人经验,为顺利入选2022年“2+3”辅导员做好准备。二是育人效果显著提升。如在思政辅导员的引领下,广大学生积极讴歌人民英雄,献礼建党百年,其中壮族学生陈超颖在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新生王子潇、宋子辰撰写的《戎马一生为报国》《世纪敲钟人》“英雄”主题文章被刊发在“学习强国”平台等。如在就业辅导员的指导帮扶下,商学院学生获批4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如在学术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下,商学院学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