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度商学院研究生培养取得系列成果

时间:2021-12-28 15:08:36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商学院以“推动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充分调动导师、研究生和管理人员积极性,加强规范管理,鼓励特色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1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

2021年9月,学院修订了硕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科研资助相关规定,同时决定将发表2篇学术论文作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毕业必备条件之一。本学期以来,学院鼓励全体研究生积极写作、投稿高水平学术论文,截至目前已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另有多篇论文正在审稿过程中。

(2)国内外学术交流

2021年,学院积极动员、资助研究生参加包括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中国·实践·管理”论坛、中国流通学术论坛等多场全国性学术会议。其中,2019级会计学研究生张清燕在第12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宣读论文并获得点评嘉宾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和石军伟教授、辽宁大学于金富教授、河南大学刘建中教授、财政部财科院胡振虎研究员等知名学者为研究生讲学。此外,学院在办公场地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依然为研究生腾出一间实验室和两间办公室用于研究生开展日常性学术讨论与思维碰撞。

(3)学术竞赛活动

2021年,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张蓓荣获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河南省一等奖;孙自敏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肖延玉、金华丽、刘琳、汪道峰等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李剑岚、王静瑶等荣获第八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三等奖;董梦梦、张美辰等荣获第七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商学院始终坚持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新路径,努力形成高水平的学科体系、教研体系、管理体系。学院将以上述研究生培养成果的获得为契机,加速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打造符合我院学科特点的“一体两翼”式研究生创新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