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时间:2019-12-26 17:51:30 来源: 作者: 阅读: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特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做如下安排:

一、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及时间安排

1.专业

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投资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

 2.时间

2019122-2020515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符合教学实际和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以巩固、深化学生所学知识,培养独立工作能力,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毕业论文要有一定的新颖性,能够反映社会、经济、文化和基础教育等领域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及热点问题,使选题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2.提倡学生结合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大学生科研立项及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进行选题,选题要有一定的学术性,对探讨、研究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阐明有价值的观点。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实行指导教师命题与学生自主设计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学生自主命题;题目的难度和份量要适当,内容一般不超过本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三基”和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以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4.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避免过大、过窄、空泛、类型单一等问题,坚持一人一题原则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

       1.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人。

       2.指导教师应严格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教育、指导和审查等职责。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要求

       1.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数据准确,文字通顺,条理清晰。

       2.论文(设计)字数:7000字以上。

       3.运用Word编辑、排版论文(设计)正文。页面设置上、下、右页边距均为2.5 cm ,左页边距为3.0 cm ;行间距23磅,字体、字型“见附件4”;字间距为“标准”;标题编号顺序(文科)“一”、“(一)”、“1”;(理工科)“1”、“1.1”、“1.1.1”;页码在页面底端居中(数字格式为123);封面“学院”、“专业”、“年级”、“姓名”、“学号”、“论文(设计)题目”、“指导教师”、“职称”均用四号宋体字,填写内容须加下划线;日期201×年×月×日为小二号宋体字居中。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1.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并设置若干个答辩小组具体组织实施答辩工作;答辩小组应由三人以上(含三人)组成,其中至少要有一名高级职称的教师作为答辩小组组长。

2.每一个答辩小组选定一位主答辩教师,主答辩教师负责对每篇论文拟定3个答辩题目。

         3.学生在答辩时,先作58分钟的论文(设计)汇报(建议答辩时尽量采用PPT课件形式进行汇报),答辩小组成员根据论文(设计)汇报的情况提问学生,学生当场回答。提问的问题不少于3个。

         4.答辩小组及时进行评议,根据学生的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评定答辩成绩。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照《信阳师范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及《信阳师范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执行。

2.成绩评定必须严格掌握标准,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各指导教师的评定成绩、评阅教师的评定成绩和答辩成绩,最终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3. 在答辩过程中发现毕业论文(设计)存在严重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的,经学院答辩委员会认定后,对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七、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

         1.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督促学生科学规范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学术不端行为,遵照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2013]34号令)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3]2号)精神,学校将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部进行检测。

         2.检测工作主要检测毕业论文(设计)中的文字复制比(指毕业论文(设计)的某一章节与比对文献比较后,重合文字部分在该章节中所占的比例),比例在30%(含30%)以内的视为合格,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视为不合格。

         3.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须重新修改,合格后方可申请答辩;修改后仍不合格的延期答辩。

八、总结和归档

         成绩评定后,学院认真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结和归档工作。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按论文封面、开题报告、目录(对应到二级标题)、正文、附录、指导教师评语表、评阅人评议表、答辩记录表、成绩评审表的顺序,每生一袋进行归档,两份纸质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分别由学生处装档和学生所在学院留存。指导日志、中期检查表等过程材料作为辅助材料由学院留存。

九、组织领导

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盛正国教授

成员:梅士建教授 蒋国平教授 崔秀荣教授 李毓教授

附件: 1.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封面

2.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3.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4.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格式

5.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语表

6.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人评议表

7.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

8.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审表

9.信阳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10.信阳师范学院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