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学 > 团学新闻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商学院积极推行“2+3”辅导员制

时间:2021-09-25 11:25:20 来源: 作者:韩月华 阅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需要调动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的系统工程。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信阳师范学院商学院结合商科专业特色,创新工作思路,成立“2+3”辅导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商学院“2+3”辅导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细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双辅导员制和本科生导师制的基础上,实施“2+3”辅导员制,“2”为思政辅导员(专兼职辅导员担任)和学业辅导员(领导干部和专业教师担任),“3”为学术辅导员(年轻博士担任)、就业辅导员(优秀校友和校外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和朋辈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担任),充分发挥专职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力量,积极调动专任教师在学生教育、学生培养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挖掘社会群体和学生朋辈群体的育人力量,努力构建协同育人良好局面。《细则》从“2+3”辅导员的组织领导、选拔聘任、工作任务、业绩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整体规划和详细部署,明确了各类辅导员的任务与责任,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2+3”辅导员制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素质商科人才的创新举措,真正实现了选优配强、通力合作。今后,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商学院“2+3”辅导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稳步推行“2+3”辅导员制,持续挖掘各方育人力量,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为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鲜活案例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