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张龙博士在社会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时间:2021-09-24 17:29:55 来源: 作者:何凤 阅读:

近日,我校商学院张龙博士撰写的论文《Sustainability of crop–based biodiesel for transportation in China: Barrier analysis and life cycle ecological footprint calculations》在社会科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上发表,我校为该论文的唯一完成单位。根据国际期刊引证报告,该期刊为SSCI一区(JCR分区),影响因子高达8.593,在区域与城市规划领域排名1/40,商业领域排名22/153

论文谈到,柴油供应短缺一直是影响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制约条件,由于原料供应限制以及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大量碳排放,传统柴油燃料被认为难以持续。相比之下,生物柴油被认为是建立可持续交通系统的重要替代燃料,尤其是基于油料作物的生物柴油生产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然而,基于油料作物的生物柴油发展在中国仍面临着一系列障碍与挑战。该研究从社会、经济与市场、技术、政策与环境五方面分析了影响中国生物柴油发展的20个因素,其中原料供应短缺、与粮争地和原料供应成本高昂是影响中国生物柴油发展的关键限制因素。由于不同油料作物生产与加工过程中投入和产出不同,产生的污染和排放也不一样,从而导致从种植到生物柴油生产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可持续性的差异。该研究基于生态足迹理论,从生命周期视角(作物种植与收获、植物油提炼、作物与植物油运输、生物柴油生产),对基于五种不同油料作物(大豆、油菜籽、向日葵、棕榈果和麻风树果)的生物柴油生产系统的生命周期可持续性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基于棕榈果的生物柴油生产系统的生命周期可持续性要远远优于基于其他油料作物的生物柴油生产系统。基于以上分析,该研究从国家能源战略与政策措施、非食用油料作物种植推广、投资国外油料作物种植园、引进推广国外优质油料作物、生物柴油知识普及与社会推广等方面,提出了推动我国生物柴油发展的政策建议。

张龙,湖北襄阳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博士,现任我校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管理学、运筹学等课程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资源环境管理、能源安全与政策。近年来,张龙先后在《Energy, Energy Policy》《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